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1.学院概况

新疆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始建于1978 年,1983年教育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在原教育系和现代教育技术系基础上,为适应自治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于20011月组建成立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新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成立于20022月,2007年开设小学教育本科专业,2010年开设特殊教育本科专业。为统筹学科优势,推动教育学科发展,本着强强联合、优化结构、合理配置的目的,202012月,初等教育学院与教育科学学院合并,成立新的教育科学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团结敬业、充满生机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行政教辅人员2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0人,博士25人及在读博士6人,入选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天山英才”工程2人。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职称结构、年龄结构日趋合理。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和区域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历经40余年的办学积淀与发展已成为新疆首个唯一的同时具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培养单位。此外,还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教育硕士授权点。拥有自治区重点学科(优势学科)——教育学、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新疆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新疆全纳教育资源中心。拥有以服务教学科研为导向的、设备较为先进的学前教育实验室、特殊教育实验室、教育技术实验室,教师教育综合实验室(2008年获批省部共建实验室)、自治区实验示范中心——信息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充分满足了学院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学院文理兼备,拥有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小学教育(国家一流专业)、教育技术学(国家一流专业)、特殊教育(自治区一流专业)4个本科专业以及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成人教育。目前,学院各类在读学生为博士研究生90人(留学生7人),硕士研究生245(留学生5人),本科生2107人,已形成本科教育,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多层次办学体系。

学院设有童心驿站、手语协会、吉他社、墨香轩三笔字协会、爱电脑影剧社、领风动漫社、花舞轮滑社、R·B·S滑板社等学生社团组织,为学生们的全面发展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近几年我院学生在“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好创意大赛、自治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

近五年,学院科研成果丰硕,承担国家级、自治区级课题近103项,发表学术论文427余篇,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奖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30余项。

2.专业简介

(1)学前教育专业

专业简介:创建于1997年并于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7年开始学术型硕士招生,2022年开始专业硕士招生。本专业先后获批为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自治区教育学类重点专业,2019年获批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历经二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成为新疆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资政服务的重要基地。

主干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幼儿园组织与管理、教育研究方法、幼儿园课程、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学前儿童游戏、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评价、儿童文学、0-3岁婴幼儿教育、钢琴、舞蹈、美术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扎实的理论基础,过硬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育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学前教育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能够在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幼儿园、早教机构等)、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机构从事保教、研究、管理和儿童教育产品开发等工作的教育者、教育研究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和儿童教育产业的专业人员等。

(2)小学教育专业

专业简介:创建于2002年,同年招收专科层次学生;2007年起招收本科层次学生,设有文科、理科两个方向;2012年开始学术型硕士招生,2014年开始专业硕士招生;2017年获批自治区重点专业,2019年获批为自治区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主干课程: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语文、数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教学设计、儿童文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现代汉语、高等代数、数学分析、初等数论、解析几何。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当前国家与地区基础教育需要,立足新疆,面向西部,培养“师德高尚、教育理念先进、专业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突出、反思及研究能力较强”,能在小学从事主教及兼教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的优秀小学教育师资。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学生主要在小学及相关教育领域从事相关学科的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

(3)特殊教育

专业简介:特殊教育专业创建于2009年,并于2010年开始招生。2011年获批为自治区第二批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 2012年获批为国家三部委“特教学校建设二期”5000万专项、新疆全纳教育资源中心,2013年获批国家级示范性国培培训资质,2017年获批为自治区重点专业,2019年获批为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2018年开始特殊教育专业硕士招生,2020年开始特殊教育学学术硕士招生。

主干课程:特殊教育学、特殊儿童心理学、特殊儿童诊断与评估、特殊教育课程与教学论、应用行为分析、特殊儿童早期干预、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康复听力学、特殊儿童言语治疗学、特殊儿童语言康复、音乐治疗理论与实践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新疆、面向西北、辐射全国,培养政治定力过硬、职业理想信念坚定、教育与康复学识扎实,会反思,能在特殊教育学校、 融合学校(园) 及相关机构从事特殊儿童教育教学、 研究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去向:在特殊教育学校、融合学校与幼儿园、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教室)、各类残疾人康复中心、儿童福利院等相关机构从事教学、康复、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4)教育技术学

专业简介:1986年创办全疆第一个电化教育专业,1996年开始本科招生;本专业2006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14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现已建成了本科、硕士点、博士点相对完整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技术、远程教育学、学习科学与技术、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动画设计、网站规划与设计、教育技术研究方法、创客教育、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论、人工智能技术基础。

培养目标:面向西部基础教育信息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为新疆乃至全国着力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与创新实践能力的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师和信息化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在各级各类中小学及相关教育机构(电教馆、教育局、教研中心等)从事教育信息化及创客教育相关工作。在各省市、区县电教馆(站)从事电教管理、课题研究、教育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各级各类电视台、广播电视台从事教育节目制作。

(5)教育学

专业简介:始建于1978年,1983年教育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0年获得全疆首个教育学二级学科“教育学原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教育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至此形成了本科、硕士点、博士点相对完整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坚持以服务新疆教育发展为导向,近年来培养了一批从事教育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及教育评价等领域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教育统计学、中国教育史、发展心理学、外国教育史、心理健康教育、特殊教育概论、德育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社会学、比较教育学、教育管理学、教育哲学、教育政策与法规、班级管理、学校评价学、教育研究方法、质性研究方法、中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教师职业道德、教学活动设计等。

培养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具备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系统掌握教育科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能够扎根教育实践,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机构及管理机构胜任教育、教学、管理、教育评价与测量、教育科学研究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去向:能够在中小学、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机构从事教学、研究、管理和课程开发等工作的教育者、教育研究人员、行政管理人员等。

3.特色介绍

教育科学学院是支撑新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的核心学院之一。学院立足新疆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积极探索、勇于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办学优势。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已具备一支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博士为骨干,结构合理、专业优势显著的教学团队,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办学层次,贯通职前和职后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注重培养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及实践和创新能力的优良传统,成为新疆办学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学科体系最完备的教师教育基地,为新疆基础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着人才保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着自身的力量。

欢迎各位有志青年报考新疆师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