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届“学术月”系列活动之高层次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1-17 浏览次数: 1252

为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在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提高育人质量、增强社会服务功能等方面的作用,教育科学学院设计了第二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包括高层次学术讲座、硕博士生学术论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三个大类的活动。其中高层次学术讲座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立足新疆区情和学院教育学科未来发展方向,从民族教育研究、学科建设、拔尖人才培养三个方面组织开展,邀请学术界六位知名学者,通过腾讯会议向广大师生作学术报告,教育科学学院师生近2000人次聆听了专家们的讲座。

讲座海报

1015日,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海路老师作了题为《教育研究论文的选题与撰写》的学术报告。海路以杂志社副主编的身份,向师生们分析了何为“好的选题”,分享了提升论文选题高度和广度的路径,最后,立足教育学科培养人的本质,呼吁师生做有温度、有人情的学术研究。

海路老师讲座 

1016日,中国人民大学陈立鹏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关于民族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要点》的学术报告。陈立鹏谈到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第五点专门作了教育和科技创新的报告,民族教育的质量关系到全国大局教育公平的落实,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民族教育重要论述具有重大意义,据此深入分析了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民族教育的一系列论述,揭示了民族教育的战略地位。

陈立鹏教授讲座

1019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授作了题为《从资优到强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如何完善》的学术报告。报告分为背景与概况、问题与讨论两大部分,梳理了国际国内资优政策与推进状况,整理了我国在基础教育阶段关于拔尖后备人才培养和选拔的制度以及高等教育中的拔尖人才计划,结合国内外从资优到拔尖人才教育的研究,探讨了其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就如何充分认识资优儿童的早期发现与培育的必要性,提出了思考。 

丁钢教授讲座

1023日,中央民族大学滕星教授作了题为《书斋与田野——教育人类学研究的方法论、方法与技术》的学术报告。滕星系统阐释了人类学的方法论,结合自身研究经验从操作层面分享了人类学研究的具体方法。 

滕星教授讲座

1026日,杭州师范大学大学王鉴教授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概念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铸牢中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三部分组成,深入剖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的内涵,阐述了让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良好的现实基础的目标方向。 

王鉴教授讲座

1030日,南京师范大学大学程天君教授作了题为《依托教育学科,振兴教师教育》的学术报告。程天君教授首先明确了“教育学”与“教师教育”的关系,进而结合南京南京师范大学案例进行了阐释。最后,提出了要振兴“为教师教育的教育学”的方法论观点。 

程天君教授讲座

此次系列讲座邀请的6位专家的学术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为广大师生带来了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进一步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为学校教育学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支持。

 

图文:刘佳利    审核:程良宏    终审:付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