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
发布时间: 2021-05-08 浏览次数: 1543

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学前教育专业

 

新疆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创建于1997年并于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资格,现已形成涵盖本科、硕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体系。2011年申报为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2013年获批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获批为自治区教育学类重点专业——自治区战略新兴专业,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本专业现已形成了一支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教授、博士为骨干,结构较合理、专业优势显著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由28人组成,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12,助教5人,其中博士6人,在读博士2人。

本专业先后作为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和自治区教育学类重点专业进行了内涵和条件建设,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多项举措探索人才培养的模式,获得自治区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本专业建有学前教育实验室,基本能满足学前教育教师技能实训的需要,也能满足实验教学等教学需要。本专业先后发展了23所乌鲁木齐市高水平实习、实践园所,并与南疆库车县、沙雅县以及乌鲁木齐县等教育局签订了支教实习协议,通过近十年的实践基地建设,基本形成了高校专业、本地区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学前教育机构 “三位一体”UGK协同育人的职前教师培养模式。

本专业始终坚持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主动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在以“全程实践”教育理念的主导下,探索出以“教育教学与实践实训相结合,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共发展,学校与用人单位‘双主体’共育人”的教育模式,逐步形成了“一个目标,三大平台、三支队伍,五项指导”的培养体系。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教育实践能力显著提升,在每年新疆举行的特岗教师招聘考试中,100%的学生通过考核。本专业学生在校级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学生人数逐年提高,如在2018年西北地区高校本科生技能大赛中,本专业学生获得了二等奖;近年本科生毕业论文先后在全国高校毕业论文评比中,2人获一等奖,7人获二等奖,23人获三等奖;在首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中,1人获得二等奖,1人获得三等奖等,本科生获得大学生创新项目数量逐年提高,完成效果良好。近10年来毕业生中已经涌现出县市级学科骨干32人,业务园长和副园长20余人。本专业已为新疆各级各类托幼机构和教育科研单位培养了近千名学前教育专业人才,近年就业率稳居学校各专业的前列。

为更好地适应国家和自治区学前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学前教育教师团队用科研成果积极服务于新疆学前教育发展的现实需要,如建议献策,主持或承担自治区学前教育教育政策、教育指导性文本的制定,学前教材的研发、编写,学前教育资源开发以及幼儿教师国培、省培等各项工作。其中,编写的“新疆农村幼儿园教材” ,该套教材先后为新疆近千万名幼儿健康成长提供了支持,平均每年有近120万幼儿使用该套教材,为促进新疆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增强了本专业在疆内的影响力。

学前教育专业自建立以来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博学笃行,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秉承“厚植基础,激发潜能,完善人格,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建设西部地区一流乃至国内有影响力、特色鲜明、服务新疆、辐射我国西北地区的集学前教师教育、学前教育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优势专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