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
发布时间: 2021-05-08 浏览次数: 1405

       教育学专业新疆师范大学的传统专业,自1983年本科招生以来,已经有三十余年的历程,秉承了优秀的办学传统,培养了一批专业素养扎实的优秀教育工作人员。本专业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适应新疆社会经济和教育发展,遵循学校“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的目标定位,培养政治素养高,具有良好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具备较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突出的专业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在三十多年的发展中,本专业先后于2000年获批全疆首个教育学二级学科“教育学原理”硕士专业授权点,2003年获批教育学二级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硕士专业授权点,2011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博士研究生,2016年“教育学”学科获批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学科高原学科,2017年“教育学类专业”获批自治区普通高校重点专业,2018年获批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开始招收培养专业型博士研究生,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现有本科生25人,硕士生202人,博士生68人。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1人,自治区级教学能手1人,高级职称的教师占73.7%,已经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3.2%,在外攻读博士学位的占11%,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73.7%,教师大多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高等师范院校,学缘结构良好。近年来,通过与对口支援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系,先后聘兼职著名学者5人,智力引援檀传宝、朱旭东、吴刚平教授为自治区“天山学者”,丁钢、王鉴为我校特聘教授,定期对学生进行授课,一对一指导青年教师,逐渐形成传帮带的合理教师梯队。同时,本专业长期聘请多位教育一线的行业专家致力于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

       近年来,教育学专业教师主持各类科学研究项目共计37项,其中国家级12项,省部级9项,厅局级8项,教师主持各类教学改革项目12项,主持建设一流课程1项;公开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SCI 4篇,CSSCI 46篇,北图核心期刊34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程良宏教授分别入选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天山英才”二期、三期工程、荣获自治区第六批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称号;毛菊教授、张兴副教授分别入选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天山英才”三期、一期工程,杨淑芹教授团队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7位教师先后分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青年佳作奖和优秀奖,1位教师获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新疆赛区决赛优秀奖,2位教师及其团队获得自治区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3位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分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三等奖,1位教师指导学生参加“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获二等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