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系
发布时间: 2021-05-08 浏览次数: 1480

自治区一流专业 : 特殊教育

新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于2009年获批,2010年首次招生。本专业自建设之初,就结合新疆特殊教育发展的需求,以服务特殊儿童、服务社会为导向,紧扣学校“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提高质量”的指导方针,进行了大胆改革和积极探索。经过11年建设,本专业在办学规模、培养方案、师资队伍、教学设施等建设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专业优势更加明显,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国际化视野更加开阔,在全区乃至西北特殊教育领域的示范和带头作用不断凸显。

本专业于2011年获批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2012年获批国家发改委、中残联、教育部“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二期”5000万专项,同年,新疆全纳教育资源中心也落户我院;2013年“医教结合、综合康复”背景下特殊教育专业综合类人才培养改革与试点项目入选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并获准立项,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地方公派出国留学成组配套项目;2014年获自治区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017年获批自治区重点专业,2018年建立特殊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2019年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特殊教育学术型硕士学位点。

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及学院的积极努力下,本专业目前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发展势头良好。截止目前,本专业已招收8届本科生共计542人,在校生已由2010年的21名迅速扩大到2021年的293。本专业教师队伍结构:专职教师队伍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博士3人、硕士6人,(其中青年教师即年龄在40周岁以下7人);学科专业背景分别为特殊教育、教育学、言语听觉康复科学、心理学及音乐教育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