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 门”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20-11-27 浏览次数: 573

 

关于教育科学学院“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
门”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总结

一、指导思想

学生宿舍是学校办学条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学习休息、社交的重要场所,也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根据《新疆师范大学“三强班级”“三好宿舍”建设达标与评优活动实施方案》(新师党发【202028 号)(以下简称《方案》)文件精神共同促进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倡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营造温馨家园,建设绿色、美丽校园我院坚持教育、管理、指导和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在现有的条件下,用心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使学生能够学习好、生活好。学生宿舍是学校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学生学习、生活、休息、交往的重要场所学生宿舍的文明评比工作不仅对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有重要影响还能展现学校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组织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民族团结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院决定开展创建“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学院成立了以分管学生工作的学院党总支书记为组长,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分别于2020114日(星期三)晚上2200,辅导员老师及学院自管会学生干部对所有新生年级宿舍(女生社区在温泉校区北苑4号、7号学生公寓,共54间;男生社区在温泉校区北苑5号楼,共13间)进行检查与打分。
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班主任老师112日至7日之间进宿舍,真正走进学生的心坎里,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做到真正拉近了同学们与老师们之间的关系。

三、开展情况

此次文明宿舍评比工作主要是进行了对学生宿舍卫生状况的检查及推动学生宿舍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其次是培养学生宿舍安全意识及促进新生年级不同民族学生之间友好交流。

经过辅导员,“三进两联一交友”老师的探访,发现许多的学生宿舍环境整洁,美观大方宿舍舒适温馨、文明和谐东西摆放整齐,空间利用合理宿舍各位成员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勤劳刻苦许多宿舍充满了浓厚学习氛围营造了良好的宿舍生活环境且宿舍用电安全状况普遍良好,安全意识高。
文明宿舍公示

四号宿舍楼(女生宿舍楼):544551564566640653

七号宿舍楼(女生宿舍楼):621624
五号宿舍楼(男生宿舍楼):106210
学院给以上文明宿舍颁发了“文明宿舍”证书及奖品(洗衣液、卫生纸等),以资鼓励,希望他们能继续保持,也希望其他宿舍积极向他们学习。













四、整改措施及工作方向

1、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围绕中心、服从大局,做好宿舍的管理工作。规范程序、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探索新形势下的宿舍管理新模式。

2、坚决落实校园的各种规章制度,推动宿舍管理进入正规化模式。制度健全,责任明确。实现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延伸。
3
、配合校风学风建设,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推动文明宿舍制度的形成。要求学生按时熄灯休息,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营造良好的宿舍生活氛围

4、进一步做好学生文明宿舍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正面教育引导对于卫生与安全工作方面不定时进行检查随时掌握学生宿舍的状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和解决

5、保证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学院、楼委会、自管会等机构的管理。利用榜样带头作用,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提升宿舍学生对自身素质拓展的重视,引导其联合舍友、邻舍开展互帮互学活动,促进学院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

创造一个文明、整洁、舒适、安全、积极向上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加强学生宿舍内务卫生管理,创建文明宿舍,是我们学生宿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环节。教育科学学院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学院党总支带领的学生队伍发挥管理职能,实事求是,对我院学生宿舍文明建设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加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与学生共同创造一个既有利于健康成长,又有利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文明宿舍环境。

                                                   教育科学学院

                                                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