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抗疫 学术有我
发布时间: 2020-08-13 浏览次数: 399

云端抗疫 学术有我

——教科院“天山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展暑期学术活动

 

8月13日上午10时,教科院“天山博士生学术论坛”假期学术活动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云端如期开展。

疫情虽然仍在持续,但是教科院的博士生们选择以学术的形式抗疫。“天山博士生学术论坛”是教科院的博士研究生们自发组织的一个学术交流论坛。论坛自开办至今已经举行过三期活动,今天是第四期。今天为大家带来学术讨论的是2019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王宇珍同学。她分享的题目是《PISA2018阅读素养测评理念解读与资鉴启示》。

     王宇珍同学主要从三个大的方面对该论题进行了汇报,分别是:一、什么是PISA?二、关于PISA2018阅读素养测评;三、研究分享。

     王宇珍同学以关于PISA是什么引入,重点强调了PISA的价值在于:为改进各国教育提供可资国际比较的数据信息,从而推进各国改善教育政策,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同时简要回顾了PISA近二十年的测评历程,尤其重点强调了2018的测评重点是阅读素养测评,并就2018阅读素养测评的样题、相关理念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对以上背景性材料进行介绍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自己的研究。

     首先,王宇珍同学从全球化的教育竞争与比较、中国在PISA国际测评中多次夺冠的表现、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中核心素养测评的实践需求、自身的学科背景和兴趣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她的研究缘起;同时在对以往研究文献进行梳理和评析的基础上指出目前研究的缺陷在于:缺乏对PISA2018最新阅读素养测评框架内在架构的整体把握和深度解读;专门从命题角度对PISA阅读素养测评进行深入考察的研究较少;尚需资鉴PISA2018的国际视野对我国阅读教学理念予以检视反思等三个方面。

     正是因为发现了目前研究的缺失,王宇珍同学在此基础上开展了自己的具体研究。研究主要分为两大研究主题,其一是从PISA2018阅读素养测评的内在架构、导向特征的基础上提出对我国语文阅读教学的启示在于:(一)阅读教学目标从“阅读技能训练”转向“阅读素养提升”;(二)阅读教学内容增加生活向度的素材(三)阅读教学过程强调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训练(四)阅读教学评价突破纸笔测验的局限。其二是在对PISA2018阅读素养测评的命题理念、试题特点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对我国语文阅读试题命制的启示在于:(一)命题设计从“人为编制”走向“真实情境”以测评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二)试题评阅从“酌情给分”走向“编码赋分”以捕捉学生高阶思维能力轨迹;(三)考试结果从“单纯分数”走向“描述性量表”以形成“促进学习”的评价体系。

在研究的最后,王宇珍同学也提出了目前学界对于PISA测评的一些反思,尤其是对于我国参加PISA测试所折射的关于基础教育成就判断的一些不同观点。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王宇珍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宇珍同学也就此问题回应了同学们的疑问。

讨论结束后,博士生导师买合甫来提·坎吉教授从阅读的角度提出目前研究生群体中关于阅读信息的整合、判断、思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可以提升的地方,参加学术交流的同学反观自身、受益良多。

学术研究在路上,我们相信这种学术的交流和分享,一定也会激活同学们学术研究的热忱,而“天山博士生学术论坛”这个学术研究的自组织也会助力同学们的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