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贤教授和刘铁芳教授受邀到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9-29 浏览次数: 3241

2018926日下午,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和湖南师范大学刘铁芳教授在温泉校区后勤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教师和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作了两场学术讲座。

张斌贤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学术训练的关键环节》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赵建梅教授主持。讲座中,张斌贤教授从“一项小型调查的发现”、“什么是文献综述”、“为什么需要文献综述”、“如何开展文献综述”以及“学术写作的训练”等五个方面详细为师生讲述了如何加强学术写作能力。张斌贤教授指出,学术训练的核心是掌握基本的学术规范,从研究方法到研究结论都要严格遵照科学研究原则。此外,张斌贤教授深入讲述了文献综述的内涵、重要性以及如何才能做好优秀的文献综述。最后,赵建梅教授做了简短的点评和总结。

刘铁芳教授作了题为《个体成人的意蕴及其实现》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许尔湘同志主持。讲座中,刘铁芳教授用自己的生活照引出了“一个人成长的三大阶段”的主题,详细解说了人与父母、伴侣、儿女所相处的三个时期,借此说明人在不同阶段拥有的不同情感认知,并且提出了观点:人的成长是一个过程。儿童时期是感性的活动,成年时期是反思的活动。同时,刘教授认为:四十岁是一个人趋于成熟的关键时期,是一个人完成“学”与“教”自我转化的关键期,更是一个人学会自我反思与成长的关键期。并引用了苏格拉底、柏拉图、孔子等著名人物的生平事迹和一个人开始思考死亡问题等例子来佐证自己上述提出的观点。随后,刘教授又提出国民性的改造,起点在家庭,因此要重视家庭教育的地位。讲座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精彩纷呈。最后,许尔湘同志做了简短的点评和总结。

两位教授以其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学识引起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教授们还与在场师生交流与探讨,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讲座现场


张斌贤教授做讲座



刘铁芳教授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