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行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师集中教育教学培训
发布时间: 2018-04-04 浏览次数: 311


3月31-41日,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在文科8号楼108教室成功举办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师集中教育教学培训”。本次培训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主题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第二部分主题为如何做好各类本科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第三部分主题为如何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学习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赵建梅教授主持。

第一部分培训特邀我院刚刚从中央党校学习归来的杨淑芹教授对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讲话进行解读。杨淑芹教授对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主题报告内容进行解读。分析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要求和布局,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内涵,讲解了教育发展需要解决的五大问题,阐述了人民群众对幼儿园、中小学、高中生、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十个教育发展的盼望,并就解决五大问题,十大期盼的工作重点进行解析。

第二部分也由杨淑芹教授给全院教师讲解不同类别的本科质量工程项目的条件,如何准备,尤其针对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详细介绍了 “讲课与说课”的区别,特别强调了说课的课程设计中教材、学情分析的重要性等;同时也结合自己获得教学成果奖的经验介绍了如何提早做好不同级别的成果奖所需要的条件,重视平时教学中的积累等,为老师们申报各类教学项目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第三部分,学院为了整改预评估专家提出的课堂教学方法陈旧、学生主体能动性差等问题,特邀教学成绩突出的年轻老师王建虎副教授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针对信息化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要求,为全院教师如何创新教学方式进行了提升教师信息素养的专业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制作多媒体课件、如何运用翻转课堂、慕课等新的教学手段,给老师们分享了在自己的课堂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的很多案例,让老师们从中获得了很多启发。

01杨淑芹教授解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报告

02杨淑芹教授讲解讲课与说课的区别

03王建虎副教授讲教育技术在教学课堂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