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请深圳名校名师为师范生举办了中小学学科作文教学培训
发布时间: 2017-10-20 浏览次数: 424


 20171013日上午,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基础教育研究在温泉校区3号教学楼117教室为我院师范生举行了深圳名校名师中小学学科作文教学培训。此次培训由新师大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朱建军老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明年实习支教的四个班的本科生及来自各学院的部分学科课程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培训邀请了深圳福田区景秀小学校长、首届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深圳市教育科学“十一五”重点资助课题“小学学科作文教学研究”课题主持人钟传祎校长,深圳市福田区景秀小学语文老师、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的蒋飞霞老师,深圳市宝安区航城学校语文教师,宝安区兼职语文教研员的黄少习老师,以及深圳市福田区景秀小学办公室主任,福田区小学科学教学工作室主持人姚晖主任一行四人,分别做了《某某的自述》与《写作教学的春天:学科作文的功能及其价值》、《思品作文:礼物》、《创意写作:不一样的说明文》、《科学课教学》等模拟课堂教学与主题讲座。钟传祎校长以“某某的自述”为例,分析了学科作文的写法、功能,语言诙谐,感情丰富,见解独特,例证精辟,赢得了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最后钟校长还为大家总结了“某某自述”的作文导图,拓宽了学生的写作思路,激发了学生的写作欲望。黄少习老师以“创意写作,不一样的说明文”为题,给我们展示了富有新意的说明文。内容以人民币和教师为说明对象写出其个性说明书,并让学生对比两种说明书,比较概括各自的语言特点,以此来启发学生的想象力,突破固定模式,创作进行别具一格的说明文。另外,蒋飞霞老师以“给大家带来一份礼物”为话题引入上课主题,并呈现装在信封中的礼物,让同学们猜是什么礼物。然后随机送给现场的一位同学,再请其他同学描述获得礼物的同学上台领取礼物的神态。该环节的目的是让学生仔细观察,清楚表达,会听,会看,会想。从人物的动作与神态揣摩人物的心理,引导学生使用心理描写的写作方法。

通过这次学术活动,参会学生深切感受到“深入浅出”的意义;这些专家教师,他们首先就是写作高手,尤其蒋飞霞老师本人就是一位作家,她在网络上发布几千万字的作品,出版几百万字的长篇小说,许多中小学教师就是他们忠实的粉丝。教育学院新师大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朱建军等教育专家进行了点评,我校参会本科生就自身教育教学困难向专家们请教,专家团成员针对性的予以解答和指导。

我院此次请名校名师为师范生实习支教前做了一次高水平的语文实践教学培训,希望这些师范生能把这些名师的优秀的教学经验带到南疆支教点,为提升南疆学生作文素养起到示范作用。

1钟校长激情讲课现场

2学生问答互动

3蒋老师课堂上与学生精彩互动

4朱老师点评,并与学生精彩互动